跳至內容

守夜 –【殯儀實用文】

守夜 –【殯儀實用文】

查詢喪禮日期時,細心的家屬/殯儀館職員會告訴你兩個日期,通常是連續兩天,第一天是「守夜」,第二天是「出殯」。如果只得一個日期的話,記得問清楚安排。

一般來說,家屬在出殯的前一晚,會設靈供親友拜祭死者。以往家屬會在靈堂過一晚,故此稱為「守夜」。以往居住環境比較大,靈堂一般設置在家中(睇電影都應該見過喺大宅屋企門口掛白燈籠),守夜自然是沒問題。如果是笑喪,家屬甚至會在守夜時打麻將打發時間。按中國傳統的守夜儀式,當夜子孫須為先人點起指路靈燈,為死者引路,在場子孫需要小心留神當夜這盞燈不能熄滅。

現在香港的環境普遍不容許在家設靈,喪禮通常都在殯儀館舉行,在經歷過幾次靈堂夜深遇劫的事情之後,殯儀館因為保安理由會在晚上落閘鎖門。如果堅持想要通宵守夜的話,現在仍可以向殯儀館提出要求,不過在殯儀館鎖門之後就只能出不能進了,而且部份照明燈亦會關上,顯得有點陰深。一般來說,家屬都會在晚上十時多離開殯儀館,翌日一早回靈堂進行大殮出殯的儀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