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解穢酒 –【殯儀實用文】

解穢酒

解穢酒

解穢酒,是傳統上亡者的遺體落葬後,出席喪禮的親友和家屬吃的一頓飯。此時子孫仍在守孝期間,是白事的一部份。解穢的意思,是解除一切污穢之事﹐為家屬和親朋去除憂傷及解除污穢。

無論是解穢酒還是纓紅宴,都是由糖水開始吃起的,除了讓親友抹掉悲傷,先甜後鹹,也象徵把後福留給後世子孫。不過除此之外,其實「解穢酒」和「纓紅宴」有很多的區別,千萬不要弄錯。「解穢酒」屬於白事的一部份,而「纓紅宴」則是孝期完結,脫服以後才吃的,並不屬於「白事」。仔細來說,餸菜的數目,食材的內容都有不同的講究,訂菜時一定要跟負責的餐廳說清楚訂的是「解穢酒」還是「纓紅宴」,以免犯到禁忌。

解穢酒共有七道菜一份糖水(所以較為傳統的人吃飯會避免點七道菜,多會點成六道或八道,餐廳製作餐單時亦會留意此項習俗),通常以齋菜為主,肉類較少,甚至是全齋,更一定不能吃牛肉和馬肉(不能吃牛頭馬面的朋友)。有個說法是解穢酒一定得有「冬瓜」或「豆腐」,所以後來人們便把「冬瓜豆腐」和出喪或不吉利的事聯想在一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