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纓紅宴/纓紅飯 –【殯儀實用文】

纓紅宴/纓紅飯

 

纓紅宴,常誤寫為同音的「英雄宴」﹐但其實跟「英雄」真的沒有任何關係。纓紅,其實是「簪花掛紅」(脫白)的意思(參考「纓紅利是」)。纓紅宴,就是出殯完成脫服以後,和有送先人上山的親友一起吃的一頓飯。
傳統上,喪禮之後出席喪禮的親友和家屬會一同吃一頓飯,稱為「解穢酒」。「解穢酒」和「纓紅宴」是不同的(面對講究的人家請勿說錯),因為「解穢酒」屬於白事的一部份,而「纓紅宴」則是孝期完結,脫服以後才吃的,並不屬於「白事」,吃人飯的菜色和習慣都略有不同(跟酒樓訂餐時記得請清楚)。
香港生活節奏急促,就連喪禮都是加速版,一切從簡。一般來說「守夜」當晚當是「守孝」,到了火葬/土葬儀式結束後,會隨即在現場(火葬場/墳場)脫孝,落山之後就可以吃「纓紅宴」。
「纓紅宴」的菜色可以比較豐富(畢竟不是白事),一般有八道菜+一個糖水(解穢酒需為七道菜,纓紅宴則需要好事成雙),並且由糖水開始吃起,意思是希望將先人的福蔭留給子孫。「纓紅宴」需要留一個位置給先人,獨立設一份餐具,上菜時記得要先夾一份給先人,叫先人吃飯,其他人才可以開始吃,同時席間亦會派發「纓紅利是」。
禁忌:
  1. 不吃瓜類,特別是蜜瓜。(「瓜」有死亡的意思,密密瓜更加唔得掂)
  2. 不吃蓮子,因有「連子,帶子下黃泉」。
  3. 不吃牛肉馬肉,怕牛頭馬面對先人不好。
  4. 不能出現顏色鮮艷的食材和器皿。(好耐之前有酒樓用錯萬壽無疆碟上菜,客人差啲反枱)
  5. 如有雞魚,必定去尾,寓意先人不用再掛心後人,安心往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