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搞殯葬儀式為邊個?

搞殯葬儀式為邊個?

親人往生的一刻,昔日溫暖的身體突然變冷,隨之而來的是驟然的告別,繁複的手續,以及龐大的開支,沒有時間給你哀傷。

所以,有人說,殯葬不是為死者預備,而是為生者過渡情緒,有一段時間去接受親人離去的現實。

在了解繁複的程序與手續之前,有兩項原則要謹記:

第一:沒有甚麼是應該做,或者是不能做的。法定的殯葬手續只有幾張表格而已,其他大部分的都屬於「儀式」。不同人對殯葬要求有不同的說法,最緊要是自己和家人心安理得。如果做了讓你們覺得舒服,便去做,也不需要刻意大破慳囊,傾家蕩產去搞大龍鳳,相信先人都不會希望見到你這樣處理他們的後事。

第二:親人離世,在籌備喪禮至落葬的一刻,都會有不少親友前來安慰;喪禮過後,一切如常,才是喪親者真正覺得孤單的時候,很多時思念在此刻悠然而生。要為喪禮後的生活做好心理準備,不要以為「塵歸塵,土歸土」,憂傷便會完結。若你身邊有人喪親,也要留意他們喪禮後的情緒,關心不應以喪禮為一界線。

故此,籌備喪禮和殯葬事宜的時候,關注安排逝者入土為安的同時,更多是關心在生者的需要;要讓仙人早登極樂世界,也要讓在世者早日重返正常生活,不要本末倒置,顧此失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