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年廿八- 洗邋遢(大掃除)-【過年風俗系列】

年廿八,洗邋遢,是新年前大清潔比較老式的講法,後生仔女一般叫「大掃除」。

對於忙碌的香港人來說,一年一度的大掃除可能是很多家庭唯一會徹底清潔的日子。鐘點家傭在年底亦是大旺季,因為有些家庭甚至一年才會僱人做一次大清洗(平時洗唔洗就唔一定了)。

傳統上來說,洗邋遢有去舊迎新的意思,在新的一年開始之前整潔家居,丟掉垃圾和霉運,乾乾淨淨過新年。至於為什麼會選在年廿八,有兩個講法,一是說「廿八」跟「易發」是諧音,取其吉利之意,亦有說因為年廿九/三十會是團年的日子,需要準備食物,年廿八是家中婦女在過年前最後可以進行清潔的日子。

傳統習俗

傳統的家庭在洗邋遢的時候,通常會再做兩件事。

一、薰香

將梧桐葉灰和枷楠香放入香爐燃點,同時關閉門窗30-45分鐘(屆時人類和寵物都需要離家),再開窗通氣。這個是傳統殺菌除蟲的方法,亦有除去污氣的作用。

二、碌柚葉洗身(也有說是在年廿九的時候才洗的)

傳統相信碌柚葉可以去除霉運,所以在洗邋遢的時候,會用碌柚葉加水灑淨家居角落,當晚亦會用碌柚葉洗淨全身,以最好的狀態神氣迎接新的一年。